什麼是寂寞與孤獨的本質?

  寂寞和孤獨不一樣。自古以來的寂寞,都是比較負面,因為沒有人願意寂寞,
沒有人認為寂寞有一種正面價值。寂寞常常是和他人有關。
你被孤立起來,或是被大家排擠、拋棄,所以感到寂寞。
孤獨不同,孤獨不是因為人們不要我了,所以我孤獨了,
孤獨和他人無關,而是每一個生命的本質就是孤獨。

  比方說,你的牙齒痛,就是你一個人痛;你死掉,就是自己一個人死掉。
生命的本質就是個體存在的不可取代和不可轉移,
孤獨感沒有什麼好壞,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這樣子。
這種狀態我們不能不接受,因為本來就是如此。

  但是孤獨是很重要的,是成就一個獨立、完整個人的必要條件。
很多人活得並不完整,很多人活在他人的影子、社會習俗、流行文化之下,
活得相當模糊。他可能有一個身體、一個姓名或一個戶口,
他具備了社會學中所講一個人的條件。
但是從精神上、從心靈上來講,相當多人並不是一個很清楚的、獨立的個人,
就這樣糊糊塗塗過了一生。

為什麼孤獨可以成就獨立的個人?

 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孤獨的一面,而且是不可避免的,所以應該善加利用孤獨。
一個喜歡思考的人,一定比較懂得利用並享受孤獨,進而產生許多新的想法。
當你和他談的時候,他並不孤獨,他是合群的,他可以和你互動。

  我們與人家相處的時候,拿什麼東西去和別人交流呢?就是每個人的獨特性。
一個真正獨立的個人,一定把自己生為人的價值考慮得很清楚:
為什麼做這樣的人?為什麼不做那樣的人?為什麼會有這種作風?
都是在孤獨的情況下,靠自己的反省和思考,建立想法、理想和主張。

  如果只是一直不停地講話或是應酬,思考會非常表象。


人為什麼會害怕孤獨?

  因為人不了解孤獨的本質,把它跟寂寞、疏離和可憐這些字眼連在一起,
人都害怕無依無靠、被遺棄。怕孤獨是因為只看到孤獨的表面。

現在網路發達,很多人透過網路可以快速與他人連結,但是上BBS站,
卻具體而微看到一個非常寂寞的世界,網路上的語言非常直接,欲望也非常直接。
你怎麼看溝通工具愈進步,但卻呈現更深的寂寞?

  人性永遠是不變的,不管你這個時代變遷有多大。

  人一方面有很強烈的欲望,當這些欲望很快被滿足的話,會感受到莫大的空虛。
所以人類幾千年的文明,也是建立在許多欲望之上,
但是過去的人不會完全集中在感官上的欲望,
因為他們瞭解感官欲望是很快達到飽和而厭倦,
因而追求精神上的滿足,寫出那麼好的詩及小說。

  現在這個世界的溝通工具太發達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非常廉價而容易,
對精神方面的追求沒有耐心,也缺乏深度。
赤裸裸的人恢復到原始的狀態,人生反而變得平淡無味。
現代年輕人在性方面的滿足,真是太容易了,但是又能怎麼樣呢?

  我常常感覺到,這個世界讓我感到陌生。
我覺得這個世界變壞了,輕薄短小,卻很庸俗。
速度的進步,對人生的價值來講並沒有成正比。

我這幾年採訪許多成功的人,工作上的表現非常的好,
但是面對工作以外的時間,就手足無措。
因為他不知道怎麼面對孤獨或處理孤獨,
我覺得這件事情在台灣還滿嚴重的,你怎麼看這個現象?

  孤獨在人生的定位,是成就一個人。一個完全的人,是獨立的、自我的,
完成自我的獨特性,和工具人是相對的。
如果真的有人覺得賺很多錢,人生就會圓滿,那這種人也不必對他們多說什麼。

  但是身為一個人,除了有能力參與團隊的工作,有所貢獻、有所報酬以外,
我們應該去做一個完整的人。

  完整的人就是對於天地、生死、愛情、藝術、知識,都想參與、嘗試,
而且都想去建立一套個人的想法,來完成一個完美的生命。

  我不願意我的一生只是能工作、能賺錢,當我脫離了工作和社會上的事務以外,
我還是一個高級的生命,考慮該怎麼樣去過我的一生才是值得的。
人都想追求完美,但是完美的人不是模範生,因為模範生是做給人家看的,
我們應該要有很高欲望做自己想做的人,去嘗試人一切的喜怒哀樂,
去追求人一切的可能性。

  在這個前提下,孤獨就變得太重要了,孤獨就是你和你自己在一起,
你個人和他人完全沒有干涉,就是個人在天地之間去漂流、去探索、去觀察、去思考,
來建立對自己生命的一種觀點,一生都在找人生的答案。
這才是做為一個人最重要的部份,現代人很大問題就是喪失了自我的追求。

  因為我們的教育偏差很大,只教人家會做事,但不會做人。
從小,語言、數學這些科目最重要,如何思考人的價值和意義,這樣的科目非常少,
這是教育所嚴重疏忽。
今天我們有相當多有能力的年輕人,但是就作為一個人,他們非常殘缺。
他們的工作能力、競爭能力可能不錯,但是對於活出人生價值這方面是非常差的,
甚至是接近一片空白,所以今天很多人都像罐頭,
變得標準化,每個人都差不多,品管不錯,但都不是完整的人。

  理想中的獨立個人是異類。異類並不是我所謂標新立異,我的意思是,
每個人做為人的普遍素質之外,都有很多差異性,
都是一個小異類,他的嗜好、他的偏向,都應該不同。

  可是現在我們在這一方面,都變得非常模糊,我們看不到不同的部份,
只看到相同的部份,所以我們看到外面的年輕人,幾乎是多少歲就是穿什麼樣的鞋子、
染什麼樣的頭髮、說什麼樣的語言,可以說是生命的空洞化,
那些屬於人自己獨立的價值都被抽掉。

但是人不可能一個人活著,最明顯的例子,就是男女彼此需要。
你怎麼看孤獨與親密,尤其是在婚姻之中,彼此之間的涉入是非常深的,
可是很多人發現即使結了婚,人還是非常孤獨?

  俄國文學家契訶夫不是說過,如果你害怕孤獨,最好不要結婚。

    歷史上多少第一流的人,在處理男女愛情、關係、欲望、婚姻,
一塌糊塗,可見愛情是沒有常規可尋。

  我只能說一句,你要不要非常好的愛情,不是兩個人互相依賴、在一起吃飯、
那種形同室友或是合夥人的愛情?如果你要很好的愛情,
你要付出很慘痛的代價,要不然你有的只是平凡的男女關係。

  平淡、平靜的婚姻是長久的,沒有風浪。
好的愛情,非常驚濤駭浪,你可以享受到生命最高的甜美境界,
但是你也要接受毀滅性的災難。人生就是如此。

  比方說拼死吃河豚這件事,我們要冒著生命的危險,去吃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。
要平平庸庸,你就吃饅頭和菜脯。

  為什麼在婚姻中感到孤獨?回到前面的那句話,如果你害怕孤獨,就不要結婚。
言下之意,人生已經很孤獨,結婚後就更孤獨了。
因為孤獨是生命的本質,生命個體是不可取代的。
比方說吃飯,我真的很愛你,你也很愛我,但是我不可能替代你吃飯。
睡覺時最多只是睡在一起,而不可能一起睡,分享同一個睡眠。

  因此,孤獨不可避免。
兩個人之間,對同一件事情,你的感受和他的感受不同,

即使是再親密的人,還是會有不同的看法。所以,人與人之間的差異,
造成人與人之間瞭解的困難,親密關係可以讓彼此更瞭解,但是磨擦也更多。

  兩個人住在一起,再偉大的人,久了你也會膩或煩,因為人是複雜、不完美的。
假設你看到一個人不合你意的部份,或是他的弱點,你對這個人的評價就會不一樣。

  所以,人與人之間要做到心心相印、完全融洽,是不可能的。
對於愛情和婚姻,寄望過高,就會失望很深。
人會痛苦,是沒有看到人生的本質。
如果你要婚姻長久,就要接受平凡的感情;
如果要精彩的愛情,就要準備承受動盪不安的人生。

那麼人要怎麼正面地享受孤獨?

  面對孤獨,用比較積極的態度來看,可以讓我們自我追求。
自我追求是要在孤獨裡面完成,建立目標,讓我們的心有所屬。
哲學家羅素也說過類似的話,如果沒有孤獨的話,世界上大部份的成就都不能產生。

  孤獨可以讓你更敏銳地感受自然、世界或是歷史,就像梭羅寫出的湖濱散記,
就是與大自然融會一體。我們也可以和歷史連結,和古往今來的創作者做心靈的交流,
那時孤獨並不等於寂寞,因為太多東西等待我們學習。
我們也需要孤獨來獨立思考、發掘自我,
盡量去發現我是誰,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瞭解都是不夠的。

  我們並不一定知道自己最可貴的東西在哪裡。我們愈瞭解自己,就能夠愈發掘自己。
所以孤獨並不可怕。像叔本華說,孤獨是卓越心靈的命運。
那些每天在酒吧晃的人,為了逃避孤獨,卻更寂寞。
真正享受孤獨的人,是能在孤獨中完成自我,也能發展獨特性,與人合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